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要求

来源: 时间:2021-11-17

  11月15日, 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中心组成员、所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参加学习,学习会扩大至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同志主持学习研讨会。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大家认为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刻召开这次全会具有深远的影响。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蔡荣根在发言时指出,各党支部、群团组织要把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研究生学习。通过学习,使思想更加统一、信心更加坚定。自觉响应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之后,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蔡荣根结合自己刚参加的中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的学习体会,向与会同志解读了侯建国院长在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基础研究十条”的内涵要求。他指出,“基础研究十条”是院党组关于我院未来的基础研究的定位和部署,符合党和国家对我院的基础研究的定位、部署和要求。“基础研究十条”是我院未来一个相当长时期内基础研究的行动指南,全所科研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按照国家对我院基础研究战略定位、基础研究的规律调整自己的科研方向和目标。在十四五规划中,理论物理所面向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和国家需求中的基础理论问题,提出了“2+2+1”的科研布局,将研究所优势科研力量布局到这些重要课题上,将分散的自由探索模式转化为建制化、系统化和定向型的基础研究模式。蔡荣根要求全体科研人员,要发挥研究所人才优势、各研究方向综合优势以及良好的传统科研文化优势,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更加主动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攻关国家需求中的基础理论问题和科学前沿核心问题。 

  本次中心组还专题了《中国共党机构工作条例》,对加强党对机构编制的领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会议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在编制核查时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要求,及时向所党委、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有关工作。 

  与会同志还学习了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同志撰写的《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