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推进落实专题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10-17

  10月11日上午,理论物理所党委中心组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推进落实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工作要求,推进研究所“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工作落实。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研究室主任参加学习,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原离休干部局局长孙建国同志、组员地理资源所党办主任孙宁同志列席。会议由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同志主持并领学。 

  蔡荣根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的通知》(直党字〔202120号)要求。他强调,与会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提出6个方面要求。他指出,人才工作是研究所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坚持四个面向,进行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形成战略支撑。坚持人才驱动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学家在科研机构中的领军作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培养青年干部,向着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方向努力。他要求,与会同志要认真贯彻院党组要求,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群团组织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研讨,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研讨环节,与会同志再次学习了中央第25指导组对我院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的要求,学习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工作落实《简报》。梳理了专项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明确要求年底前全部完成。对十四五规划、资产管理制度修订随即召开所务会扩大会研究。为做好人才住房问题,与会同志还集体学习了《中国科学院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为随即召开的人才住房问题专题研讨会做好充分准备。 

  孙建国组长在总结发言时,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理论物理所党委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印发学习材料齐全。会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对具体问题的分析,安排得当,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蔡荣根同志在领学中,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所的发展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在具体内容方面也各有侧重,充分传达了中共中央和院党组的相关文件精神,突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在专题讨论环节,对于研究所相关工作的进展进行了回顾,为之后的进展情况打下基础,做到了心中有数。对下一步工作,孙建国强调,要将院文件和研究所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加强所内流动人员、项目聘用等人员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在青年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从小处着眼,关注和解决离退休人员和研究生的思想问题;完善相关重点工作,坚持与时俱进,结合院工作要求进行补充和完善;利用好研究所的特点和优势,做好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建设。 

  蔡荣根对指导组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所党委将认真做好下一步工作,特别是科研骨干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委委员与青年科研骨干的联系,对联系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建设好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赓续他们的精神血脉,发扬文化传统。关心“一老一小”,帮助离退休同志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加强对研究生、博士后的思想和生活关心,使他们更好地专注于学术工作。在十四五规划制定中,要坚持研究所的战略布局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将研究所建设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一流的科研机构。 

  为进一步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研讨会之后即召开了所务扩大会,专题讨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制定、资产管理办法。随后,还召开了青年人才住房方案专项讨论会,梳理了自2018年以来对该方案的讨论和修改过程,征求党委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学习《中国科学院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就相关的条款规定进行研讨,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决定近期召开全所职工大会,进一步广泛听取职工对方案的建议和意见。 

 

  

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同志主持并领学 

第七指导组组长孙建国同志点评

第七指导组组员孙宁同志列席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