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召开所务扩大会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

来源: 时间:2021-09-07

  2021年9月3日,理论物理所召开所务扩大会,贯彻落实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精神,结合研究所实际研讨改革创新举措。会议由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岳良院士、战略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张肇西院士以及王延颋、周善贵、周宇峰、周森、周海军等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研究室主任参加研讨。 

  蔡荣根指出,侯建国院长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传达会上的报告强调,要深入研究加强基础研究、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以及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考虑,为“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改革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就如何贯彻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针对研究所科研组织模式的改革创新、如何聚焦基础研究关键核心问题、部署关键核心问题攻关、加强稳定支持的薪酬体系等问题,听取与会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同志讨论热烈、直面问题、积极献言建策。大家回顾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从1956年至1967年全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十二年长期规划,到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做出了“两弹一星”的伟大成就,基础理论研究在推动关键核心问题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回顾了理论物理所建所40多年的发展史,从1978年建所到1985年成为第一批面向国内外开放的基础型研究所,从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率先实行国际专家现场评估,到后来成立国际顾问委员会定期给出咨询意见,以及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每年举行的系列会议吸引了国内同行的广泛参与等等,这些成绩离不开理论物理所人40多年秉持的“开放、流动、竞争、联合”“开放、交融、求真、创新”的办所方针,以及彭桓武、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倡导的科技创新“理论先行”的理念指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大家也深入分析了学术交流平台运行、科研活动组织存在的不足,对新时期改革创新可能存在的阻力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建议。 

  经过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新时期肩负“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抓住机遇、迎难而上。针对现行科研团队组织模式进行创新改革,建立人才引进、资源分配、考核激励等配套机制,充分发挥团队集体力量,凝练关键核心问题、组织集体攻关,力争5年内取得成效。 

  会上,与会同志还就加大国际顶尖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发挥科教融合平台作用、规范科研活动、加大科研成果宣传力度、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等提出了很好意见和建议。 

  蔡荣根最后做总结发言,感谢各位院士、科研人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指出,这些建议将对推动研究所责任担当、使命驱动和创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研究所将认真部署落实。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