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召开党委会学习贯彻中科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精神

来源: 时间:2021-08-26

    8月25日上午,理论物理所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院士主持此次会议,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本次党委会围绕事关研究所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使命定位、发展思路、重点任务等重大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为推动研究所“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会议提出了贯彻落实的举措。

  一要认真组织全所职工学习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按照中央要求、院党组部署,从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出发,思考研究所战略布局和定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应用牵引,加强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加快 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二是近期召开一次所务扩大会部署落实。讨论科研团队组织模式建设问题,加强稳定支持的薪酬体系问题。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自觉对标对表“国家队”“国家人”要求,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

   2021年党组扩大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科院系统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8月23日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精神传达会做了部署,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提出了要求,理论物理所组织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青年科研骨干聆听了视频传达会。视频会一结束,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同志随即召开现场会,对与会同志提出了学习贯彻要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