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党委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1-06-10

  6月9日上午,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四次专题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扩大学习会,围绕改革开放史时期历史开展了专题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所领导班子、纪委委员、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等20余人参加,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同志主持了学习会,王延、周森领学。 

  王延颋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章,重点学习了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他首先介绍了并与大家回顾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指出在此期间,我们党完成了拨乱反正,实行了农村改革、创办了经济特区、实施了改革开放政策,全面开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随后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在邓小平南巡谈话以及随后召开的党的十四大精神推动下,中国的改革开放扬起新的风帆,全国上下积极性高涨,经济快速发展。世界的目光也聚焦中国,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周森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八章,重点学习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他结合自己对这一阶段的历史,重点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创新。我们党是一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开拓进取中及时总结经验,善于发现真理,深刻把握中国革命发展的规律、执政规律、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而不断把理论上升到新境界。二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重要飞跃。正是依靠先进理论的引导,我们党根据据不同历史时期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科学制定顺应历史潮流、体现人民共同愿望、满足实践发展需求的奋斗目标、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策略,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改革开放、跨世纪发展战略、政治文明和先进文化战略的成果,使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在于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在这个过程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党的标志是敢于正视和修正错误,勇于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它不会自然生存,也不会自动获得,而是一个时时刻刻去审视、永不停歇去提质的不断自我革新来实现。三是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前进不可动摇的正确方向。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没有中国的明天。1978年面对社会主义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回答,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工程。四十多年来,我们通过改革开放,成为非常强大的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国迈上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发展,建立现代化强国,被称之为自五四运动以来的又一次历史飞跃。 

  蔡荣根同志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我们党关于组织工作的要求,希望党支部做好四史学习,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充分利用建党100周年契机,吸引更多青年科研骨干加入到党的组织中来,为我们的组织增加新鲜血液。 

  随后,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会前,大家自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有关内容。 

蔡荣根主持学习会

王延颋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章

学习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