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召开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1-05-12

  5月11日上午,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专题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会,理论物理所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同志主持,党委中心组成员、所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地理资源所党办主任孙宁同志代表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列席会议 

  党委委员王延和周森同志分别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至第四章,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只有五十多名党员的政党开始不断壮大,不断克服困难、自我完善,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并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取得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的历程。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以及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原因和意义。随后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 

  王延颋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优势在于理论先行,有明确的思想指导,这也使得党在探索革命道路时能够及时纠正错误。他结合党史中的实际例子和自身的工作经历,谈到自己的两点心得:一是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正确的理论和方法,科研体制改革要与国家科技发展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二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教育活动。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使青年科研人员既有“刚”——出色的科研能力,又有“气”——无私的奉献精神。 

  周森在发言中指出,自己的家乡是江西革命老区,在父辈们讲述革命烈士的故事长大,对于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人不怕艰难,不断拼搏,用无数的革命先烈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安定生活,他们用行动展示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康庄大道,中国要繁荣富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而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和经验,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判断力,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爱岗敬业,做好科研工作。 

  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蔡荣根在发言中谈了自己4月27日-28日与研究所党员同志参观西柏坡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爱国情怀的学习体会。他认为西柏坡精神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取得全国胜利的重要支撑,西柏坡精神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另一方面是“两个务必”。他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在当时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指挥了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并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为解放全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对于迎接中国革命的胜利以及新中国的建设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毛泽东同志用“赶考”来比喻赴京建立新中国,并提出要坚持“两个务必”,要求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新时代,这二个“务必”仍然具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学习,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各个阶段凝练出来的红色精神的学习,应该充分认识做好党的建设、建设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这个对于一个科研机构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接着蔡荣根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至27日在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新时期研究所各方面的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教育领导广大干部党员牢记初心,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无愧于历史的功绩。 

  随后,周善贵、黄庆国、周宇峰、郭宗宽、庄辞、郭舒婷、侯丰尧、孙亚宁等与会同志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谈了自己党史学习中的心得和体会,交流气氛热烈。 

  地理资源所孙宁同志代表指导组对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深入研讨党史表示了肯定,并与会同志介绍了指导组工作组成以及指导原则,同时也交流了地理资源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 

  蔡荣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习党史可以使广大党员思想上、认识上工作上得到启发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和教训。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和实地参观的活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守住研究所的初心使命,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强自立做出应有的贡献。他指出,科学研究既需要天马行空的探索,也需要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符合发展大势。希望各位党员同志积极推动各支部的学习和自我学习,掀起一个学习高潮,达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 

蔡荣根主持会议

王延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

周森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

周善贵发言

3G2A7590

院党史学习教育第7督导组孙宁同志列席会议

学习研讨

3G2A7576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