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1-03-25

  3月24日下午,理论物理所召开两会精神传达会,全国政协委员、理论物理所所长蔡荣根做两会精神专题报告。全所职工、研究生、博士后、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学习,副所长周善贵主持了此次专题学习。

  蔡荣根向与会同志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体会与感想,并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坚持政协的团结和民主这两大主题,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展现政协委员新担当。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世界各国蔓延之时,今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自信心。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战、化为危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新辉煌。

  蔡荣根首先从深化理论学习,夯实共同理想政治基础;深入协商履职,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合作正能量;完善工作制度、推进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向大家传达了汪洋主席政协报告的主要精神。

  随后,蔡荣根介绍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即2020年七个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作的“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的报告主要内容。另外,蔡荣根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第一、第二篇中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内容与研究所的未来发展,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最后,蔡荣根谈到,尽管今年的两会会期缩短了,但是质量不减,两会代表普遍反映是一个精华版的两会。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所同志要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饱满的热情,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指示精神,大胆改革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蔡荣根做两会精神专题报告

 

周善贵主持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