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党委召开2020年度第四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0-12-30

  2020年12月24日上午,所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结合实际研讨“十四五”期间我所发展主要问题,党委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支部委员、中层以上干部等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冯稷同志主持。

  冯稷首先为与会同志做“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讲政治与做学问”专题报告。他指出讲政治是言行一致的品格,是担当做事的能力,要善于推动发展讲政治,希望全所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要求,把讲政治体现在推动研究所发展工作中。随后,他结合学习“十四五”规划建议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章节,及侯建国院长提出的关于我院未来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建议与会同志认真思考理论物理所“十四五”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发展方向、科研组织模式、人才队伍建设、组织管理以及党建工作等问题。

  蔡荣根在会上做重点发言,他结合学习“十四五”规划建议,特别是加强基础研究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等举措,介绍了近期参加科技部重点实验室重组评估会的体会,希望与会同志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站在国家的角度认真思考理论物理的发展路径,要有担当精神。在科学布局和具有前瞻性和意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科研工作,做重点发言。

  王延颋通报了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与会党员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

  会上,大家还一起学习了院党组印发的2020年第2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考》关于“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形势,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文章。

  会前,党办向党委中心组成员编发了自学资料,内容包括《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说明,分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评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