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度第三次集中学习

来源: 时间:2020-09-16

  915,理论物理所党委组织党委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冯稷同志主持。 

  中心首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11日下午在科学家座谈话上的讲话精神 

  所长蔡荣根重点结合基础研究工作学习体会,说总书记讲话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基础学科是支撑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没有这些基础的话,科学技术是无法进一步往前走的。针对某些国家限制中国留学生的情况,他指出加强全球科学交流合作非常重要科学研究不光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而是全人类的事情如果切断这种合作,对于科学事业不利,对每个国家的发展都是不利的。他还结合参加中组部院士培训班参观青海两弹一星基地感受,认为两弹一星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协同精神,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研究,再到应用研究创新,是全链条的,这样庞大的体系一个人是无法完成的,必须依靠科学家们协同攻关。 

  纪委书记王延颋结合科研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我们应该充分认识现阶段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首先需要把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做出原创性的成果是真正的理论物理学家的毕生追求。然而不同于大多数科技领域,理论物理是自然科学的基础,该领域的原创性突破往往是无法规划预言的,成果的涌现具有偶发、突现的特征。因此,理论物理所应该着重于“培植肥沃的土壤”,给理论物理学家们创造安心科研的良好条件,引导注重成果质量和深度的正确科研导向,鼓励合作交流以激发原创思想,创造宽松的科研环境和评价体系,给专注于困难、深入的研究以良好的保障条件。其次,要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我们目前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我们要明确自己在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中的位置,坚守理论物理基础研究的阵地,持之以恒地研究最深刻、最前沿的理论物理核心问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甘于做冷板凳,敢于啃硬骨头。还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因为理论物理研究面向自然科学最深刻的问题,需要非常专注地付出大量的智力活动,相对于付出而言物质回报是非常少的。因此,理论物理所的研究人员应该向老一辈理论物理学家学习,为了祖国的理论物理事业淡泊名利,不为了眼前利益做短平快的肤浅的研究工作,而是敢于挑战最深刻的理论问题。 

  党委书记冯稷发言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方向的表述原来三个转变为四个面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入其中感触很深,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以我们党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随后,冯稷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中学习会上的讲话,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次集中学习,大家还认真学习科技部等五部委印发的《加强0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通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工作批示中办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等内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