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学传播

科普活动

理论物理所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24 【字体:      
  2023年5月24日下午,理论物理所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以“理论物理博士的花样日常”为主题,理论物理所副所长周善贵研究员、青年科研人员何颂研究员以及黄佳志、陈广尚等7位博士研究生分别做了精彩讲解和演示。
  首先,周善贵对观看直播的公众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理论物理所概况和公众科学日活动日程。
  活动的讲解和演示阶段由李欣阳和王晓倩两位同学主持。黄佳志同学从物理学理论的角度讲解了“如何打出更重的重拳”,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宇文子炎、韩雨轩和陈广尚三位同学分别结合影视作品介绍了公众耳熟能详的物理名词,包括暗物质、暗能量、黑洞和虫洞等。曾振民介绍了与科幻作品《三体》中的部分名词相关的物理学知识。  
  最后,何颂研究员做科普报告“时空、量子及其中的数学之美”,从基本粒子和宇宙学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量子场论的基本内容,介绍了散射振幅等最前沿研究课题,并回答了学生们关心的问题。
  本次活动由科学网提供技术支持,理论物理所、科学网、中国科普博览、科学大院、搜狐新闻等进行了同步直播,观看量约18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