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学传播

科普活动

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拓展报告暨理论物理所开放日科普报告“生命的无限多样性:从遗传学与物理学交互作用的角度看待生物进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5-22 【字体:      

 

2012年5月20日是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公众开放日,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和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Erich Sackmann教授为一百三十多名来自北京市第四中学、汇文中学、清华附中等学校的同学们带来题为“生命的无限多样性:从遗传学与物理学交互作用的角度看待生物进化”的精彩科普报告。报告在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6层报告厅举行,王延珽研究员为报告作了精彩的口译。

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Sackmann教授用简单生动的语言、真实的观测数据和动画模拟向同学们展示了物理学如何与生物学紧密联系,进而主导生命进化的无限多样性。他指出直到三十年前,许多生物学家还认为物理学对于理解生命毫无帮助。但是事实证明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他通过生动的例子,直观形象的说明了在生命进化过程中聪明分子的选择原理和通过自组装的原理有秩序的组建生物的材料原理所起到的重要作用。Sackmann教授在报告中告诉同学们很多著名的实验都是非常年轻的研究生设计并完成的,有的仅仅只比在场的同学们年长几岁而已,他引导同学们如果对科学感兴趣就一定要坚持做下去,这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同学们在Sackmann教授的报告中,遨游于奇妙的物理学和生物学的海洋。报告结束后很多同学都结合自己的理解和Sackmann教授进行交流,他们围在Sackmann教授身边问了很多有趣的问题,Sackmann教授也被同学们的热情和孜孜以求的精神所感染,表示十分愿意在今后的时间里,通过网络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尽力解答同学们对自然界和生命现象的疑惑。

 

附:Erich Sackman教授被认为德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他于2006年获得德国物理学会颁发的斯特恩-格拉赫奖章,这是德国实验物理领域的最高奖。

 

 

 

 

 

附件下载: